恋の四叶草

A红V黄担,小透明,偶尔弄弄翻译,GD苦手,微博【木更津组-小k】

© 恋の四叶草

Powered by LOFTER

アイドル武者修行(十四)

14、对着年长的人也喊“君”的我们

       春天过后有后辈的人,有前辈的人,应该各种都有,我所在的杰尼斯事务所里面也有很多前辈后辈在。虽然还有很多勉强能跟人打招呼的小孩子在,一旦进入了事务所的门,便是专业的职场。相应的,做事时有着约定成俗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,若是对着事务所以外的人这么做,应该会有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。经常被说的便是对名字的称呼。我们事务所在大多数情况下,不管前辈后辈,都是按惯例以“君”来称呼对方的,这在外界看来会觉得很奇怪也不为过。比如说,虽然少年队和SMAP是我的前辈,但在称呼对方时,东君、锦织君、木村君、中居君……

      理由是,因为我也是在不知不觉间就习惯了这种称呼,像“就是这个原因!”这种我是不知道了,但有一点能说的是,在一群中小学生当中,“先生”这种称呼会显得很不自然。小孩子是不会考虑到“因为是年长的人所以要用敬语”的。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称呼对方为“君”的了,出道之后也不会改变。因为,一出道就改称呼为“先生”,难道不觉得反而更让人讨厌?

       所谓“措词”,我觉得不仅仅是使用敬语便可的。我虽然也有不少年下的朋友,他们平常都用平语跟我说“那个啊,小井”这样。不过这种不需太在意。关键还是要看场合。要看是否能感受到“现在不用敬语也没关系”氛围的时候。在大家都亲切地交谈时,就1个人在用敬语的语气破坏气氛的话反而更失礼。

       顺说,我虽然会对着植草君(少年队)喊他的昵称“Ka酱”,但除此之外,都是用类似“Ka酱,这该如何是好呢?”的尊敬语气。因为有着对前辈的敬重,所以做不到完全的平语。

       12岁进入事务所的我,无论去哪儿都是年长的人的“后辈时代”时间很长,但最近这2-3年里,包括工作人员和经纪人,比自己小的都增加了,因此有了新的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那便是,这是否也是事务所的传统呢,有着前辈察觉到的事情要向后辈传教的情况。很多时候,只有同样是站在舞台上的人才懂的氛围,因此也能更快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比如说有次,少年队各位跟我说过“我们也经历过的,这一点稍微做一下会让观众厌倦的”。被他们这么一说,我都无法反驳。因为觉得“正如您所说的”。不过当轮到由我自己来说这话的状况会不同。连“做得不错”这么一句话,也不是这么容易说出来的。赠予后辈的这么一句话,还挺需要勇气的。

       前辈有时,会在第1幕和第2幕之间指出不足,也会提出为什么要这样做。那个时候会想“明明还在演出中,为什么要在这时候搞啊”,但那一定是做好了会被后辈讨厌的觉悟才说的吧。当然还有,见到关于我的正面报道会发给我看,总之我家的前辈做事很勤恳的。也许就是因为上级发现事情后会马上告知的氛围,使得我们能营造出良好的上下级关系氛围。

       关于措词与打招呼的事再说一下。说到在演艺圈打招呼的话便是“早上好”,而我是“你好”这一派的。如果跟我说“早上好”我也会回“早上好”的,但不会自己先说。虽然在这个圈子待了15年以上,但却怎——么也习惯不来。因为,这不是很奇怪吗?说什么“早上好”。

       在还是Johnny’s Jr的时候,和TOKIO的松冈还兴起过“从我们开始进行打招呼的改革吧”的事。那时作出的结论是,在进入工作地方时,不说“早上好”,而说“你好”。走的时候不说“大家辛苦了”而是“谢谢大家”。就这样试着跟周围的人这么说了。在工作之后说“谢谢大家!”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,大家都一脸懵逼的“欸?”。反应不好不好(笑)但还是持续了一段时间,可渐渐地形成了类似“那些家伙,不太好相处啊”的感觉,和松冈再商议的结果,“哎,还是做回普通的吧”,最终屈服了。

       仔细想想,“大家辛苦了”这话当中也包含了“谢谢大家”。比起措词,还是感情比较重要,我现在则是努力怀着真心说着“辛苦大家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03年6月号)

评论(2)
热度(11)
2017-07-08